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我校获批筹建首个山西省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3年03月30日    点击数:

  近日,山西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名单。根据山西省科技厅《关于批准建设2022年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的通知》(晋科函〔2022〕171号),山西财经大学申报的“经济大数据山西省重点实验室”获批2022年度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筹),这是山西财经大学获批筹建的首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平台。

  “经济大数据山西省重点实验室”主要依托学校应用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特色学科而建,其前身是金融创新与风险管理山西省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培育),是该校山西省“1331工程”优势特色学科应用经济学和山西省服务产业创新转型经济学科群建设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

  “经济大数据山西省重点实验室”目前拥有金融保险、产业行业、财政税收、区域经济等4个大数据研究中心,以及云计算、金融大数据、数据科学等3个实验计算平台。主要任务是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结合国家创新发展纲要及大数据战略、山西省经济发展需求,围绕金融保险、行业产业、财政税收以及区域经济等财经领域重点问题,开展关键数据挖掘整合、经济大数据决策分析、金融风险防范与控制、产业链图谱大数据时空分析、数据驱动财税监测分析和区域经济协同优化等基础与应用研究,开发经济系统分析软件,发布经济分析和决策咨询报告,通过建立山西省经济运行数据库平台、山西省经济运行可视化系统以及经济大数据决策分析平台,支持学校相关学科协同发展,打造富有创新能力、学科交叉的人才梯队和高端智库,服务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